WFU

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

【一談就贏】課程心得

談判與吵架不一樣


過往的印象中,談判似乎是劍拔弩張,雙方準備血拚到你死我活。直到這次上了「一談就贏」談判課程,我才發現了過去的認知是多麼的錯誤,心態上也轉變了很多,認知到學好談判,才能夠保護所愛的人、事、物、及心中所信仰的價值。






跟高手學習心法


【比著一根手指的動作】在我的臉書動態牆上一直蔚為流行,強大的好奇心驅使下,終於跟著台大職醫的學長許君豪醫師腳步,參加了【一談就贏】判課程,才終於了解到:談判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;談判的目標是為了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最佳解決方案。許多同學常常提到雙贏,而老師講述了真正的雙贏是【創造價值】。隨後,鄭志豪老師在課堂的開始前,介紹了許多斐然的成績,以及指標性的case。(在知名企業下降90%的客訴率、業績全國第一、市占率翻三倍、16場哈佛談判全勝...族繁不及備載)


模擬社會現實的場景


這一場課程,從上課一個月前就開始了,目標是甚麼、規則是甚麼、到底要做甚麼,一開始都懵懵懂懂,社團裡有許多積極認真的神級同學,每當看他們的長篇考據紮實的作業總讓我覺得壓力大增,作業感覺比寫論文還要困難。上課時的分組,也是一陣混亂中,看看彼此的中意程度和眼明手快的速度。幸運的是,我手上的四張紙條,成功的轉化成了後來的組員,成功率80%。

第二天的分組更是刺激,在公布問卷的前半小時,公布的組長中有三個原本預計要一組,展開了搶人大亂鬥。還好最後,我們有幸運的組成了高顏值高戰力優秀團隊。為了感懷無緣同組的組員們,這裡以部落格照片作為留念




從犯錯中學習談判


原本以為談判要靠氣勢、話術、籌碼等等,上了課之後卻發現,談判需要的是發揮創意,擺脫雙方僵持不下的【價格】,轉向藍海創造更大的【價值】。這其中,釐清目的非常重要,常常忽略了目的就馬上投入蒐集資料的結果,反而陷入了盲目。這一點在實作課課程中,我們有被輔導員MVP麥可哥指正。課前作業我也被老師打臉,指出了分析談判電影裡,我犯了「先射箭再畫靶」的錯誤、誤解了高效行動(應該謀定而後動)、也誤解了雷克洛克對麥當勞兄弟的了解。錯誤中指正後再學習,印象特別深刻!當然,談判的基本步驟、BATNA、WATNA、ZOPA等等我們在課前早已透過作業而預習了多遍。


寶貴的人生經驗


在許多的競賽中有親身體驗,例如NBA球員交換的字卡有小字沒注意到會扣分,體驗了專注細節與否將影響成敗。舉手的積極度與資料準備的完整性也會影響得勝率等,都讓我們從遊戲中體驗人生。老師與學長們有許多回饋,整理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:
  • 不到最後一刻不要放棄
  • 最好的威脅不是用說的,而是直接做
  • 合約就是拿來被撕毀的
  • 時限設定永遠都要押Buffer
  • 當老闆不是要找能幹的人,而是要找願意幫你的人
  • 朋友有兩種,喜歡我的人,死都不想與我為敵的人
  • 信念、戰力、解決問題的能力
  • 不要自作聰明,將對方的陳述都當作言之有理


加入了溫暖大家庭


上課前輔導員們就竭心盡力籌辦各種活動,龐大的訊息海不斷湧來, FB 叮叮咚咚響個不停!學長姐們不厭其煩的教學、幫助、引導,對於學習談判乃至於職場生活都受益良多。同學們彼此互相提攜,在作業的壓力下互相交流、分享資源、上課時集思廣益,一同為了爭取榮譽而奮戰。老師則是燃燒生命的力量,把畢生的絕學濃縮灌注在我們身上。【一談就贏】是個很美好而溫暖的旅程,八班的輔導員、同學、組員們,感恩一路上有您們同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