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新思惟活動心得

作者:龔晏平醫師


徬徨少年時的猶豫


在四年前我曾經參加過蔡依橙校長所舉辦的一些大堂課程,也在網路上時時潛水追蹤校長的思考方式與創業歷程,感到十分的敬佩。多年前在醫院的科部裡面讀書會的時候,就跟學長們分享了這一段跟校長學習到的歷程。




報名課程的緣起


後來,有位學長就被推坑了,他後續參加了許多新思維 (貴到嚇死人) 的活動,在職業上的表現也非常傑出,讓後輩們望塵莫及。但我仍常常在想,為什麼在大組織裡面要學習甚麼個人品牌呢,所以不常參加 (特別貴的) 小班制的課程?隨著時間的過去,因緣際會我也跟學長姐們一樣離開了醫學中心,看到學長們的事業蒸蒸日上,心生景仰之下於是我報名了校長的課程。


電腦、網路兩大革命


這次參與課程學習到了很多,首先校長引言說了現代社會兩大革命,電腦革命改變了作業的速度,從長輩們以往人工打字一天只能三百份的工作量,進步快速到了年輕人可以一千五百份,而數位化的到來,教學或連繫會議等,更是可以節省許多舟車勞頓,費用降低許多,效果卻是大大提升。

除了電腦科技進步之外,網路也逐漸崛起,依循個人的興趣以及與他人協作產生的成果,可以大大的超越傳統的專業高牆,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耗資不斐的大英百科全書,輸給了靠網友興趣自由編輯的 Wikipedia 維基百科。不只是知識,在政治上素人也可依靠自媒體、依靠網路社群、依靠鄉民的熱情,取得了過去難以相信的成績。


大公司、高學歷逐漸不保值


劉育志醫師則舉了很多例子,包括Nokia、Yahoo、HTC等等規模巨大的企業,如今卻一一走向下坡,大型的公司已經不是完全的保障,唯有依靠自己的專業和技能。高學歷過去令人稱羨,但在教育發達的今日,台灣已有超過500萬位學士,超過130萬位研究所畢業,碩士畢業已經是越發常見的基礎。

當你每天做不喜歡的事情,就會覺得是工作,希望趕快下班。然而,若是做喜歡的事情,則會樂在其中不覺得時間過了多久,做一件事情應該要挑選符合自己志趣的事情,持續地做,漸漸地,同伴就會累積,效果就會出來。


講故事不要講道理


劉育志醫師還講了許多圖片的使用、網路的禮節、平台的選擇、孩子的相片等等主題。我最印象深刻的,是劉醫師提到【要講故事,不要講道理】,同樣一件事情,如果是以說故事的角度,有對話、有角色、有內容,會給人一種溫度,人們也通常會喜歡聽故事,而不是單純重點。




舉例而言,若是說白雪公主這個故事的重點:「這是一個美麗公主被後母忌妒而被謀殺,躲到森林被七個矮人照顧,但不小心吃了毒蘋果,最後被王子親吻救活了」。

這樣說完了重點,但是沒有什麼故事情節,觀眾們也不會想聽。我個人心得是:「專業就是要把困難的事情,用有趣又淺顯的方式,讓對方聽得懂,這樣才是真的專業。」不知道讀者大眾以為如何呢?